第一次基測考完了,大麻煩一回家就急著上網,但不是對答案,他說他要先放鬆一個禮拜~ 玩遊戲。整體而言雖沒有十足的把握,但還算不難~


 


但昨天下午的作文考完,倒是看見他整個心情低落了下來,一副就要掉眼淚的模樣。


 


他說,最後他舉了一個例子後,來不及寫結尾就打鐘了。一定連四級分都拿不到了!


 


隔天的數學、社會兩科,都算是他拿手的科目,擔心他被這樣的情緒所影響,也心疼原本看起來充滿信心又毫不在意的他,竟然也這麼難過,身為爸媽的我們,能做的就是輪番給他加油打氣。


 


不管我們如何告訴他,沒關係,就算考差了還有第二次,更何況,小麻煩也說~因為你最後加上的是句點,說不定評分老師覺得你有結尾


 


他還是難過,把拔小睡了一下醒來說,夢見兒子哭,大麻煩說他真的差點哭了。


 


擔心他睡不好,他上床後,我跟他開玩笑說,講故事給你聽


 


 


(以下是我跟他聊天講故事的內容)


 


 


聽過身為一位腦性麻痺患者,卻用畫筆揮灑出精彩人生的黃美廉小姐的故事吧~ 有一次她在演講當中被問到 你怎麼看待自己?難道你都沒有怨恨嗎?”


她回答~ “ 我很可愛、我的腿很長…”


最後她做出的結論是 我只看我所有的,不看我沒有的。


 


你其他科都考出了你平常的水準,你已經很棒了!


 


 


他還是說,就是控制不住去想這件事~ 他說,就像八年抗戰時,你還有半壁江山,但已經失去半壁江山了


 


 


我覺得這個作文題目 成長中逐漸明白的事很棒,或許你這次真的沒有寫好,但是,這一次的經驗也算是你成長中逐漸明白的一件事,以後你會更懂得分配你答題的時間,還有,記得最後還要預留一些時間~ 以備不時之需~


 


還有,老實跟你說,早在以前你參加全民英檢時,擔心你自以為厲害而不用功的讀書態度,會讓你的學習不夠扎實,我們就希望你最好 滑鐵盧一次,要不然你會一直以為你很厲害,沒想到,最後一次模擬考和段考還讓你考得不錯,雖然這次 滑鐵盧” “的不是時候,竟然到正式基測才凸垂,但是如果它能讓你以後成為一個更謹慎、更謙虛的人,那麼,就算真的分數不理想,我反而覺得更有意義。


 


我們當然都希望你能考到好學校,但是你一定也聽過很多故事,那些有著非凡成就的人,其實考試都考得不太好我記得某人還說過,如果當年他考進了某知名大學,就不會有今天的他


 


我不是說說而已,其實早在你決定放棄上桃高的機會,選擇拼拼看武陵時,我們一面為你的雄心壯志高興,另外也討論過這個問題,不單是我,把拔也覺得如果真的還是只考上桃高也OK,當時沒告訴你,只是希望你保持著那股衝勁,不要因為反正爸媽都說沒拼上武陵也沒關係,讓你變得不努力。


 


事實上,你這陣子的主動積極,還有對自己的期許,我們早已看在眼裡,覺得非常高興和安慰了!


 


很多人都說你越來越穩了~ 不只是成績越來越穩,個性上也越來愈沉穩囉!


 


 


大麻煩說, 我還是覺得,我的好同學都在武陵,我會很難過…”


 


 


難過的理由是什麼?~ 無非是覺得丟臉吧?!~ 如果是這樣,我也認為沒必要ㄝ,因為每個人除了本身的能力很重要之外,考運有時也有影響,大家都知道你是有實力的,那還有什麼好丟臉的?!


 


再說吧,如果你因為這次自覺不如人,利用這三年奮發圖強,說不定三年後換你考得比他們更好了!


 


還有,其實武陵之所以大學的錄取率高,有人說除了因為學生素質本來就比較高之外,這些聰明的學生主動學習的精神也強過其他學生,如果你今天上桃高,我也不擔心,因為你已經證明了你是一個會主動學習的孩子,你對數理有興趣,說不定在桃高還能進入你喜歡的數理資優班,或許對你的未來會有更正面的影響及幫助~ 而且桃高離我們家更近了!


 


有什麼不好呢?! 還是你捨不得和那些能進入武陵的同學們分開?


 


那就更沒必要了,現在網路這麼發達,大家又不是住得多遠,只要有心,感情維繫絕不是問題的! 而且,你還多了一個不一樣的學校可以交到更多的朋友~不是嗎??


 


有時候過於平順,反而讓人失去了挫折忍受力,或許這一次只是你人生中的一次小挫折,未來還會有數不清的大小挫折,這些經驗,累積了你承受挫折及解決問題的能力,這樣不是更好。


 


很多事真的都是成長中逐漸體會的,成長中我體會了 每一件事的發生都有原因,不要一直在悔恨中度過,就算在十字路口你真的走了一條在當下眾人都不覺得好的路,但你認真的走下去,用心的把這條路走好,誰說不可能走出比原來更寬敞、美好、多采多姿的旅程呀!


 


記得當時我的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事件,當時雖然損失了一些錢,後來我認識了很棒的人,或許,當時發生的事故,只不過是一個 "原因",一個要安排我跟王姐奶奶 (我口中的王姐,對大麻煩他們來說確實是奶奶) 認識的原因。


 


還有,記得另一則網路分享的小故事嗎?


 


一個小女孩掉了手錶,非常難過,做任何事都心神不寧,後來一位老人告訴她,你可以繼續難過,繼續恍神以至於失去更多;或者選擇讓掉了手錶的損失,到那個時候為止就像設一個 停損點!


 


記得我們把七千多塊補習費弄丟了的那件事嗎?


 


一開始只顧著著急找錢的我,一口咬定錢是從你手中掉的,要你趕快想想掉在哪裡,完全忘了整件事的前因後果大家都有責任,忘了就算我再追問,錢也已經掉了,只是讓你緊張難過,還害你上課無法專心


 


反而,把拔聽到我為了錢掉了而難過,他只是安慰我說,就當作造福人群吧! 因為他知道掉了錢,我自己一定很懊悔,他用簡單的一句話,讓我不這麼難過,更讓我明白,至少在他心裡我比七千多塊有價值~ㄎㄎㄎ。


 


後來很幸運碰到好心人,錢找了回來~


 


還好當時我也及時想到不應該讓你擔心,打電話到補習班跟你說~ 沒關係,找不到就算了!


 


把拔也沒把壓力給我,不然,要是因為七千多塊心神不寧,那可不知道還會出什麼狀況呢~ 不是嗎?!


 


除了現在寫出來的,還舉了一堆例子,愛長舌的jelly 話匣子一打開差點收不回來~ 沒辦法結尾,大麻煩隔天還得考數學和社會,精神可得養足點,把想說的話先吞了回去,改天再聊,先讓大麻煩安心入睡吧~


 


在這裡分享,也讓家裡有考生的家庭互相打氣,不但,孩子辛苦了,大家也都為了孩子努力,為孩子擔心,聽說很多家長比孩子還緊張,好好放鬆一下吧!


 


 


大麻煩說,我剛下樓不到三分鐘他就睡著了~ 大概是我的故事說得很動聽吧! ~


 


 


那篇掉錢的外頭天氣晴,我的心在下大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長舌j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