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麻煩與同學共同的畫作被展示出來的,本來猜想大概大部分都是她同學畫的,因為我從沒看過她這種畫風,以為小麻煩應該是沾了同學的光吧~結果她說,相反


 


有件事早就想說,拖到在yaoyao 家看到相關的感想,一邊回應一邊說, 我也有話要說,然後又莫名其妙一直托直到剛剛在酷帥家族家又看到一篇~ 這下不好再拖了,已經都快民國一百年了。


 


你我身邊一定常看到別人家被寵壞的孩子,因為通常自己寵的好像比較沒感覺~ 沒關係,大家通通都一樣,不過,透過別人的故事,一起反省一下,自己有沒有寵過頭。


 


第一個例子是在英文補習班的一對小姊弟,剛認識時,姊姊才小一,現在連弟弟都小二了~


剛開始對姊姊的印象就是 聰明,漂亮、清秀,看起來家教不錯,爸爸媽媽看起也是受 高等教育的樣子


 


後來讓我印象印象變差的第一次,是顯然家庭環境不錯的姊姊,帶了 星巴克的隨行杯” (雖然我PO過一篇杯癡的文章,但是,這事發生之時,我還不知道啥是星巴克隨行杯ㄋㄟ),很不湊巧的,當這位姊姊要喝不喝,邊喝邊玩的時候,另一位小朋友一邊甩手的從旁邊走過去,不小心打中了她拿杯子的那隻手~杯子當然應聲掉在地上,這種材質本來是不易破的,但就剛好是那個角度敲到,ㄚ它就裂啦~ 懷疑嗎? 你可以自己做一下實驗~


 


在一旁的我,從頭到尾目睹,不覺得哪個小孩犯大錯~ 只不過一個不好好站或坐到旁邊去喝水,一個嘛又不好好走路 既然允許孩子帶來用,就要有心理準備隨時會壞掉或不見。


 


結果,姊姊怕東西壞了會被罵就哭了 把人家杯子打掉的也緊張得一直解釋,我只能安慰兩個小朋友,不是故意的,沒關係啦~


 


結果有關係。


 


不久,姊弟的馬麻進來了,劈頭就罵 是怎麼搞的,這是星巴克的杯子ㄝ,連這個杯子都打破,那一定是很猛烈的撞擊,否則不可能!! 是哪個小孩,怎麼皮成這樣,我不進來講一下不行….


.....%&#$*((*))^%^$$#@$....”


 


連我都被她嚇到,因為跟她不熟,也插不上嘴這件事後來如何,我不清楚,但後來對這媽媽就敬而遠之,之後再觀察他家的孩子,我發現這兩姊弟的人緣確實不怎麼樣。


 


再說一個姊姊的情形,補習班因為進出的孩子年齡層不一,上課時間不一,辦公室有一張大桌子讓有需要的孩子寫功課或吃飯,我親眼看過數次姊姊自己去逗弄別人,因為別人都不太想理她甚至有一次,現在才小學三年級的姊姊,一直跑去干擾一位國中的大哥哥寫功課,這位大哥哥被她搞到快翻臉,最後說~ “再吵小心我打你喔!”~~


 


沒想到姊姊一付達到目的的樣子~回這位大哥哥說, 有種等我媽來的時候你打ㄚ,我媽很兇喔!”…真是令人無言!


 


好嘛~ 有的人是怕自己的孩子被欺負,所以強勢一點,這我可以理解,但至少要是講理的。


 


本來,弟弟長得很可愛,我還挺喜歡他的,不過,最近我也改觀了~


 


有一天我剛進補習班,就發現另一對小兄妹(小六、小五)似乎剛吵完架,兩人都還餘怒未消,因為我跟他們的媽比較熟,兩個人互相指責對方不對,有點在我面前辯解的意味。


 


一旁有個局外人(就是我要說的弟弟),手指頭包著衛生紙~ 老師剛幫他擦過藥,其實只是一點點連血都滴不出來的傷口,他硬要用衛生紙捏呀捏的~


 


只看見櫃檯老師一直再三跟他確認剛剛的事,他卻一句話都不說,老師問~ “是不是剛剛他們兩個吵架你跑過去不小心被弄傷的?” 他才點頭。


 


小孩玩在一起小傷,我認為不是故意的,家長應該連問都不需要吧~ 否則天天跑學校跑不完


 


而且以我進來後看到的情形,人家兩兄妹吵架,眼裡根本沒理過那個局外人呀~


 


後來,姊姊下課,這位弟弟馬上趁老師不注意的時候,偷偷秀出自己的手指頭,跟姊姊說~ XX弄的。


 


我的天,我終於知道剛剛那兩兄妹吵得那麼火爆,老師都沒介入,為什麼連這一點點小傷她卻要追根究柢了。


 


原來,兩姊弟常常回家後跟媽媽告狀一些有的沒的,不是誇大就是虛構,媽媽常來興師問罪,一開始老師常常莫名其妙,覺得沒發生任何事呀? 對媽媽的指責不知如何反應。


 


這對小姊弟不是那種被人欺負不敢說的孩子,怎麼可能常常在外面受委屈都沒跟老師說,老師怕了,所以一點風吹草動都要先搞清楚才能自保 !


 


事後我問了小麻煩,因為她常常從三點半等到五點多 ( 不好意思,懶媽jelly叫她等到哥哥下課,再一起接回來),經常冷眼旁觀一切的小麻煩是最好的報馬仔~


 


她說, 根本沒人想跟她玩好不好,我還常看到,人家不跟她玩她也去告狀,後來大家寧願都不玩了,也不願意讓她加入…”


 


不知道這樣的結果是否真是這位媽媽要的呢?


 


 


另一個不同主角的例子,是最近小麻煩報馬仔告訴我的。 (發現她現在跟我以前真像,以前我也是一下課就跟在阿母後面,從廚房跟到廁所,從阿花交男朋友講到小華被爸爸打,完整的實況轉播改天回家問阿母,當時她到底有沒有在聽? )


 


小麻煩六年級後班上換了一位很仁慈的老師,大概就像我一樣,被小孩吃死死的,沒人在給我怕啦~


 


所以聽說他們班上的同學在學校是調皮出名的,秩序是吵到出名的~


 


這個問題我略有感受,但也只能感嘆~ 老師辛苦了!!~  (容我自誇一下,老師說只有小麻煩是她心中唯一的模範生~ )


 


要說的是那天,有一位聽小麻煩轉述也是本來在班上人緣就不太好的男生,就先叫小明吧~ 他把一位女生的鉛筆盒故意放在窗台上,一個不小心碰到 一點點就會掉下去的地方。


 


下課時難免有同學在附近嬉鬧,果然一個不小心,一個女生從旁邊跑過去,碰到那個鉛筆盒,就這麼的從 五樓掉下去,當然難逃粉身碎骨的命運~~是鉛筆盒喔 !


 


老師當然得處理這三個人的紛爭~


 


要我從這樣的情形判斷,鉛筆盒被打壞的人無辜,應該除了等候是否獲得賠償之外,應該沒事。


 


有爭議的就是下課嘻鬧,搞不清楚狀況,跑過去就撞到的女生,和這位故意惡作劇,把別人的鉛筆盒放在這麼危險的地方的小明,到底誰錯比較多,該誰來賠?


 


當然,如果是我家的鉛筆盒我可以說算了,兩個都念一念就了事~


 


但是鉛筆盒不是老師的,更不是我的,除了罵一罵,老師的決定應該是 故意的小明該賠償


 


我也贊成ㄚ~ 再說,更應該嚴厲的處罰一下他這個舉動,他怎麼可以 故意"把鉛筆盒放在這個很輕易就會從五樓掉下去的地方,那或許不是一個賠鉛筆盒就了事的問題,萬一今天樓下剛好有人走過去被那麼重的鉛筆盒砸到 (小麻煩說,那個鉛筆盒是很多層的那種豪華型的喔! ) ,後果是賠個幾百塊就好的嗎?


 


小麻煩告訴我的那天,還剛好看到新聞,因為走山事件後,有一位現場會勘的人員就被掉下來的落石塊砸傷手


 


~ 如果只是為了這種小孩調皮,要賠錢的事,我自己在家給小麻煩機會教育就好,提醒她,任何事都有可能引發不只一個後果惡作劇的危險,層出不窮,千萬不要惡作劇 


 


本來老師該做的也應該就是到這裡吧~ 


 


至於賠不賠,就看雙方家長的想法及要求了。應該還不至於要三方家長為了一個鉛筆盒出面協調吧 !


 


那還有什麼好說的~


 


小麻煩報馬仔說,是隔天上課上到一半,小明的媽媽和ㄚ罵衝到學校對老師大吼大叫,說 我一定要把那個女生揪出來!”


 


你就是不相信我的小孩就是了! … ”


 


沒關係鉛筆盒我賠,但是我一定不會放過那個女生...”


 


然後小麻煩說, 全班都很想回嗆他媽媽還有ㄚ罵,還有她媽媽還把一兩歲的弟弟帶來,穿著啾啾鞋的小鬼不知道大人在生氣還到處亂跑,吵死了~ 隔壁班的老師來問,他媽媽才把他弟抱起來,還死不承認說我一直抱著怎麼會吵?! ”


 


然後怎麼結束我也不知道,但是小麻煩報馬仔說,接下來一整天,沒人理小明。


 


雖然,我們沒必要為了討好別人而委屈自己,但是身邊類似這樣的例子真的很多,每個家長都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被欺負,其實之前我就PO過一篇小麻煩幼稚園時的事件~ 換做是我,我也會很心疼~


 


不管是被打、被誤會、被弄壞東西


 


但是,一定要用對方式處理,像那種凡事出面相挺,讓孩子有恃無恐,在群體中變得跋扈不講理,人緣怎麼會好呢?


 


人緣不好的孩子會快樂嗎?


 


未來的路會走得比較順遂嗎?


 


倒不如適度的讓孩子學習如何處理自己的委屈,甚至認清在群體中就難免會有不公平的事發生,如何正確的看待與對待,現在的小委屈,反而是學習與累積自己將來待人處事的功力的好機會~ 還是不要剝奪了比較好吧 !


 


 


 


 


 


我們的經驗~我家沒有黑社會美眉


酷帥家族~寵一輩子VS一輩子被寵


yao yao~不要讓孩子成為被人討厭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長舌j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