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提過,上老子的課不但不用學費,為了鼓勵家長提問,鴻儒張老師 ( 自己也很認真的坐在台下聽講,堂堂不缺課 ) 還破費自購書籍當作獎品,獎勵學員,也就是我們這些把拔馬麻提問~


 


可見 鴻儒二字,是名實相符的 (其實是徐老師第一堂課就以正言若反的方式說到,不自量力想 鴻儒,不自量力的集合這一群不自量力的人聽一個不自量力以為可以改變世界的人來說老子”)


 


因為有獎品我才提問的~~ 這是反話,其實我是剛好這兩天心情不太好,想提出來,聽聽老師能不能從老子的精神來給我個醍醐灌頂。


 


若老師的話我不能領悟,或是對我無效,至少,賺到一本書,可以讓我心情好一點。


 


其實我的問題就是一般父母的問題,尤其是家庭主婦啦~


 


我那個好朋友不知道跑去哪裡度假,竟然遲到了 ! 本來她沒來拜訪,我應該樂得輕鬆,可是,因為她要來,我還是自動先做了某些準備,尤其是 小姐,她得傳好料招待她,還包括讓我的臉上又冒出了痘痘~~


 


忙了好久還是沒等到,我猜 小姐就是這樣生氣的


 


所以我就跟著 小姐一起,覺得好像什麼事都是為了讓我生氣而發生~~


 


先是小麻煩平常就有的獅子座本能~~ 東西不會隨手收好,被我總算帳之後,也被小影響 (大家都交友不慎),雖然在我盛怒的情形下,不敢違抗懿旨,該收的收、該洗的洗隔天早上,我的 "" 小姐,竟被一只茶杯驚醒~~ 原來小麻煩小姐故意留下 馬麻用的茶杯不洗,以示抗議。


 


第一把怒火由此而起。


 


該來的還是沒來,"" 小姐,繼續不開心,但是jelly其實知道,一事歸一事,不遷怒 !


 


接大小麻煩回家的路上,擔心大麻煩最近成績不穩,擔心因為我跟他達成的狗屎協議~~ 任由他玩線上遊戲,讓他自己證明玩得越久,他的閱讀效果會更好,具體證據是,他必須保持前五名(雖然我本來說的是第三),結果慢慢浮現,他的自制力超乎我想像的  不夠!!


 


所以我很溫柔的問他,到底需不需要去補數學?”


他說不必。


 


本來是一段老生常談的對話,我把我的擔心說給他聽,希望他如果真有不懂的地方,要趁還來得及時搞懂,等洞大了,就補不起來了。


 


他很睿智的告訴我,不覺得現在犯錯,就是給自己機會搞懂嗎?


 


~ 有道理,但是我擔心他不敢問,接下來,我的疑惑就引發了他的不滿,口氣變得不好,他認為我明明聽過他同學說 他問問題很鑽牛角尖,姑且不管這鑽牛角尖不見得是好事,但至少證明我不該懷疑他 不問、沒問。他的 先生也不好惹的 !


 


這下大概是 小姐看不下去,衝出來主持公道了吧~ 算了,以後我都不要管你行了吧 ! 關心你錯了嗎? 那是什麼口氣! “


 


我沒有形容他對媽的口氣,但是,很明顯,當時我和 小姐一起發飆的口氣,讓你聽出來了~~


 


回到家,又引發了大麻煩和我之間的一些後續衝突,礙於篇幅,茲不贅述


 


 


長長一篇,其實就是 親子衝突這四個字啦!


 


好久沒懷疑過的問題,昨天又突然湧現


 


這些問題的發生,雖然我都牽拖到賀小姐身上,但難道不是我自己不夠放手,管太多、想太多而引起的嗎?


 


可是我不管、不想,任由孩子成績下滑,生活自理能力不佳,那怎麼對得起老爺?


 


因為我是全職家庭主婦,唯一的生存價值都做不好,那還不如另謀他就。


 


反正孩子不想要我管啦 ! 越來越大以後,本來也越來越不需要我了,雖然我相信他們長大應該不會嫌棄我,但是如果會呢? 不如現在就幫自己賺錢去吧,免得老了沒人養... 越想就越多


 


想起上周徐老師問過大家一個問題,覺得婦女回歸家庭,社會應該是向上?還是向下? “ 我毫無疑問得覺得,媽媽能夠留在家裡,把愛留在家裡,讓孩子把愛帶回家 (這也是鴻儒張老師最近與孩子們共同推行的活動),社會豈有不正面向上的道理。


 


現在我也沒有懷疑。


 


但是,對孩子的成績我可以用老子的精神來慢慢的學習放手與看開 (當然前提要老爺也看開,不然夾在中間我還真為難 )


 


但對孩子身體健康的事,又不知該如何 無為~ 生病了看醫生,看醫生又不按時吃藥 諸如此類能不叮嚀,能說放手就放手嗎??


 


因為今天剛好有老子的課,起這些問題,說不定徐老師真能散發什麼光芒,把我從胡同裡引出來。


 


當然徐老師不會直接回答我~  ! 一切無為,回頭是岸!”


 


他開始從今天趕來的路上,接到的電話談起


 


一個似乎無關的搜救事件,彷彿暗示我,我就是在山裡迷路等待救援的人;又好像告訴我,對於孩子來說,父母其實就像搜救隊,要救人必須先自救


 


中間自然的論述了老子的任一章節或是莊子、孔、孟或許不直言道破,卻在一面解讀道德經的同時,透過小故事,讓我們自己思考、解讀。


 


或許受了這兩天情緒的影響,今天雖然明知老師會隨時回應我的問題,我還是偶有神遊的情形,一邊抄著筆記,一邊思考老師的話,還一面自我反省


 


道德經不是一朝一夕能貫通,老師的回答,我也要花點時間消化。


 


但是,最後一篇故事,卻真的點醒了我~~ 聽一下莊子說的這段故事吧!


 


一位高明的神算老師~~ 壺子,徒兒~~列子。


有一天列子告訴壺子,有一位神巫~~ 季咸,能斷生死。


壺子讓列子請季咸前來,季咸告訴列子,準備後事,因為老師壺子大限之日將至。


列子哭著告訴壺子,壺子說,果然厲害~~ 因為我顯現了 死相”…(…示死相,杜德機   抱歉,時間不夠,未見原文)


 


第二天,壺子又讓列子請季咸前來,這一次,季咸告訴列子,你的老師是長命百歲之人。


列子很納悶的問壺子,壺子說真的厲害~~這次我顯現了活相” (…示善相,善德機… )


第三天,再請季咸前來,季咸告訴列子,很 難看” ~~ 原來,這次壺子顯露了 又死又生之相 ”…


壺子還沒玩夠,再請季咸第四次,這次季咸看到壺子,嚇得立刻拔腿就跑


列子疑惑,壺子說,這次我現露了 不死不生的無相之相,即所謂的 真人不露相,就像一面鏡子讓季咸看到了自己


 


我突然驚覺,原來我這幾天變成了一張惡魔的臉,一面魔鏡,大小麻煩天天看到我,也不知不覺的變成了小惡魔


我想,或許我該向他們道歉,還有莫名其妙也在skype看到妖怪的老爺。


 


有關這本 "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看完如果有感動一定再來分享~~


至少,現在我覺得木村阿公可以為了蘋果樹當傻瓜,我為了自己生出來的孩子當傻瓜,還有什麼好抱怨的!!


 



 



老子相關另一篇~~
為不為?~講理不講理?

鴻儒的用心另一篇~~賞識孩子的獨特和激發潛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長舌j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