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前,有一位主管,在大部分同事心目中,都稱得上是一位好主管,做事有條理、細心、對同仁關心、對業務上的用心與能力更不在話下,慢慢的一家新成立的公司,在他的領導之下,業績竟然追上各區加盟店,在不景氣的大環境下,仍然創造高業績。同事之間也因為他的領導風格,營造出溫馨和諧的氣氛,而不像一般業務之間的鉤心鬥角。


                 但是過了一段時間,自然會有一些不同的風聲,有人耳語,他得了大頭症...


                 現在,有一個小孩,考上了某校的資優班 (先不討論教育政策的問題),因為他考得比班上原本成績比他優秀的同學好,照他的說法,同學和老師都 "跌破了眼鏡"、當然他的媽媽告訴他,那是因為你平常讀了很多課外書,舉凡歷史、文學,還有你對英文,數學都有興趣,所以你可以考得很好。他的媽媽這麼說,無非希望他知道自己並不是僥倖,也繼續對學習保持同樣的興趣和信心。


                  這讓我想到ㄧ個故事,是說某個學校校長他做了一個實驗,他告訴三個老師,分配在他們所將要任教的三個班級,都是經過篩選的資優生,所以挑選他們三位最優秀的老師,希望他們好好發揮。學期末成績及事實揭曉,三個班的學生果然成績優異, 但是,他們其實都只是普通的學生,而這三位老師也並不是特別優秀的老師。這讓我們了解到,對自己有信心,產生的力量是很驚人的!


                  如果這個孩子,相信自己是優秀的,我相信他應該不會太差。沒想到,這個孩子也有了一點點前面敘述的那種頭很大的症狀,(還好只是潛伏期),偶而會提到  "我要去刺探敵情 (指其他成績優秀的同學),知己知彼百戰百勝"、"我想知道某某某的強項及弱項"...云云,因為他一心認為自己是非常優秀的,這讓他的媽媽擔心,萬一第一次考試,他發現原來大家都好強的時候,該會如何的沮喪。


                   所以他媽媽告訴他另一個故事,是關於一個孩子,因為不想輸給班上的小明,每天回家都跟她媽媽說,今天小明考八十分、這次小明讀了什麼書、聽說小明都如何準備功課...後來他與小明的差距愈來愈遠,她媽媽終於告訴他,你是因為 "失去自我" 而輸的。 


                   信心可以讓人的力量發揮極致,但是得了大頭症而失去自我,卻是失敗的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長舌j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