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過了前一篇"視盲"的測驗了嗎?  你數了幾次傳球? 


如果你還沒看,要不要先看一下?


 


 


原來,這個實驗確實會有一半的人,竟然沒注意到影片中的另外三個點。


 


當天,老子課的教室中有四十幾位~ 真的差不多有一半的人沒看到。


我分別給大小麻煩看了~ 大麻煩看的時候,在某一個怪異點大喇喇出現時,電腦恰巧定格,我還以為他一定注意到了,沒想到,沒看到就是沒看到!


 


這些沒看到的人,特別驚訝而難以相信,每一位都直呼 怎麼可能!”


 


 


為了避免影響沒看過,還想實驗看看的格友,我就不把影片內容說得太清楚。


或許,時間夠的話,建議你先回前一篇看影片再回來好了。


 


 


看了嗎?


 


徐老師說,這一半看不見的人,通常還是成就比較高的人。師母 (師大教授) 就是看了兩次都沒看到。


 


所以還沒給大麻煩看的時候,我就猜他看不到,我的猜測無關成就, 是跟他的個性特質有關,他的特質就是比較容易專注於某事~


 


而像我和小麻煩都是超容易分心的人,說好聽一點是對什麼都好奇,就是會發現影片裡有變化的那種人,果然小麻煩如我預期有看見。


 


當然,從這樣的解釋,比較專注的人,通常容易在特殊的領域得到高成就,這也是合乎邏輯的結果。


 


但我們上的是老子課,重點當然不是要討論如何得到高成就囉!


 


 


 


從這個實驗裡,我們除了想問~ “為什麼你看不見?” 之外,是否應該更深一層去想


 


徐老師舉了三個例子 :


 


@先生回家最害怕什麼?~             答案是,太太換了新髮型,自己卻沒注意到。


 


@有的時候,出車禍撞了人的駕駛,為什麼明明清醒,竟然沒看到車子前面有人?


 


@所謂的目擊證人,信誓旦旦親眼所見時,他真的看到了嗎? 這樣的證詞應該有證據力嗎?


 


後來,老師又說,那麼教室裡,一個老師面對台下的幾十個學生,真的都能看見他們在做什麼嗎?


 


 


基本上這種要求太難,但是,一定還是有這樣的老師,能夠眼觀四面,耳聽八方的。


透過 訓練或許是最主要、有效的方法。


 


從這裡,老師又慢慢引導回道德經的內涵。


 


而後有,有後容易產生執著 執著後不小心就 陷溺了。就是所謂的 心知執著


 


道德經第二十九章  “… 故物或行或隨,或歔或吹,或強或羸,或載或隳。是以聖人去甚,去奢,去泰。


 


經典中的 A B”,只是例舉事物的相對性。因為人的有限性,有了A,就可能失去B;很難兩全的。凡事不必太 執著


 


 


徐老師再舉例,現代人追求的都是 專業,要變成專業,不外乎前面說的 訓練,但是,訓練得到專業的成就,另一方面必有所失… 有可能是健康、家庭、快樂...  


當然每個人的天秤拿捏的位置不同,得與失之間得靠自己衡量 


 


 


聽到這裡,心裡突然好感動,原來,老師竟然這麼不露痕跡的在回答我的問題。


 


 


因為兩個禮拜前我寫了一封信,希望老師能給予我一些建議。


 


最近我的困惑是,原本放掉工作後,一心想做點有意義的事,卻因為又想兼顧家庭,又礙於自己專業度不夠,到現在還是不得其門而入。


閒在家裡久了,開始有點惶惶不安的感覺。


 


是呀~ 或許我並沒有專業,但我因此把家人照顧得還不錯,人際關係也還可以,而且,更因為這樣,我現在有了更多的時間好好的看看書、看看影片、上上課,還可以把不錯的觀念和訊息,寫出來,透過部落格和頻率相仿的格友們分享。


 


接下來,還有一兩個讀書會在醞釀,這也是一個和大家分享的好方法。


 


誰說,這樣就沒意義呢?... 當然,下學期我還是希望有機會多多到熟悉的小學低年級,說說故事或協助點什麼。不需要太專業,何必庸人自擾呀!


 


不知道為什麼,那天突然覺得老師怎麼像是上天安排的天使,他來開釋我了,還這麼巧,用了 看見大猩猩為例子,大猩猩(大星猩)是大麻煩自己的暱稱,我覺得好像告訴我,如果能用心好好看著 (像觀世音一樣觀照) 自己的家人,就是一件最有意義的事,何苦去多想那些現在還跟我沒有緣份的事情呢?


 


 


 


太神奇了。… (強調一下,這不是宗教頻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長舌j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