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不是老子的第一堂課談的是 請假,而是才第一堂課jelly就請假因為小麻煩在家,她不肯跟我一起出門,我不放心她一個人在家一個人在家睡到中午~其實這些都是jelly自己偷懶的藉口啦~


 


好在貼心的鴻儒的課程都有提供 補帶的措施,教室內的高科技錄影設備,把老師上課的即時影像及聲音清晰的保留起來,請假的人只要向老師借回光碟片,就可以舒舒服服的躺在家裡的客廳沙發上 上課”… 觀自在一樣


 


不過,如果不是不得已,我真的願意正襟危坐坐在台下聽老師講課兩小時的,因為值得 !


 


雖然是用影像補課,我還是很認真的從老師的第一句話聽到結束,還做筆記,怕老師沒看見我,會以為這個學生退出了,因為接下來我又請了一天 育兒假,然後下星期還有個 增廣見聞假” ~ 要帶麻煩們去增廣見聞啦~ 以上理由老師一定都可以接受,連續三堂,所以我要給老師一個交代,證明我還是一個認真的學生。


 


這次是第二階段的第一堂課,聽說還有新同學加入,所以老師大部分還在幫同學回顧從前的內容~ 也就是從老子第一章看全部


 


很奇怪,聽老師講我都覺得好有道理,字字是經典,但是要說,又說不出來~ 我想,可能是我已經內化成我的行為思想,所以覺得不用再講了。


 


哪有人 心得報告交這種五四三 ! 當然啦,jelly還是得說些跟老師上課內容有關的東西吧!


 


所以我挑了一段其實之前老師說過,但是我沒特別提過的部分整理一下,順便跟大家分享~


 


 


我們有極大的文化包容性,接受了來自東西方的任何文化宗教,卻越來越少人認識自己的文化主體,甚至不願意認同。一個國家很重要的一點是必須要有自己的文化主體性。


 


我們的文化主體是什麼? 既然上的是老子,不用說,徐老師的主張當然是從老莊思想為出發,但是,要怎麼樣把老莊的優點說得讓人心服口服??~ 豈是三言兩語說得清的,老師也說了好多堂課還說不完呀!


 


所以我想說的是徐老師說的~ 人的 身、心、靈的三個層次~


 


人最基礎重要的,當然是 ,有了健康的身體這個 “1”,後面所有的 “0” 才有意義~ 這是現在大家都懂的道理,也越來越多人重視養生。同時這第一層次的 還包含了有形的器物、禮器。


 


在上一個層次是 ,也就是所謂的社會制度~ 及法律、政治等等,這些基本的道德規範,照顧了身體之後,要讓自己的行為及思想符合基本的道德規範。


 


最後再追求更高層次~  的修養及超脫。即宗教家所追求的那一部分,就是我們應該要找回、重視並保護的的文化主體。


 


但是,以目前家長為孩子訂的目標來對照~ 成績越優異的孩子,所選擇的第一志願~ 台大醫學院,就是在照顧第一個層次的


 


第二志願通常才會是法律或政治,這類有關第二層次 的社會制度相關;


 


最重要的第三層次,反而是比較冷門的科系,也就是哲學相關的科系~ 但是,這卻是洗滌心靈最重要的一個層次。


 


每次聽老師說都覺得很有道理,要自己說一遍還真不知如何表達,希望我沒說錯。


 


雖然我們都知道無論是西方的蘇格拉底、東方的孔孟老莊,宗教的耶穌基督、釋迦牟尼,都是屬於第三層次的偉人。


 


但是,以我們目前的價值標準,如果自己的孩子是有能力考上第一志願的,要能捨棄,甚至鼓勵他去追求屬於第三層次的心靈超脫的哲學層次,還真是辦不到,誰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將來至少要能顧好自己的肚子,沒讀個會賺錢的科系,父母是會很煩惱的


 


最後,我要把老師剛上課說的一句話跟大家分享~


敢接受他人恩惠的人,至少是有信心還得起的人


 


怎麼說有些人擔心自己還不起別人的人情,所以不願意接受別人的好;但有些人很坦然的接受了別人的照顧或是恩惠,不是因為厚臉皮,而是因為他知道~ “我還得起! ”


 


我喜歡這樣的說法,因為有的人實在太客氣,總是拒絕別人的好意,其實人家願意這麼對你,何不欣然接受,只要心裡明白,我一定會努力,有一天,我會把接收到的點點滴滴累積成更大的能量,不一定是還給付出的本人,但這個力量可能傳到任何地方,最終卻能 回饋到最初付出的那個人身上


 


回饋” ~ 這感覺有點像佛教說的 迴向,就像我一直很遺憾在老爸還活著的時候,一點孝心都沒盡到,可是他都走了,我就算一直活在自責中又彌補的了什麼?


 


所以,不管我有沒有到廟裡燒香拜拜,我的心裡總是想著,今天我沒能力做大善人,但是除了不害人之外,我所做的一點一滴的好事,除了為我的每一個家人、朋友帶來福報之外,最內心的深處,就是希望可以 迴向給我的老爸,因為是他的教養,才有今天的我。


 


有點奇怪的心得報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長舌j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