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麻煩的背從小就駝得特別厲害,每次叫他挺直,他都說挺直腰很痠。奇怪,明明應該是挺直了才不容易腰痠才對的。


 


而且,我還真的懷疑他到底哪裡不對勁,怎麼真的連挺胸都不會,若勉強叫他挺胸,他就是緊縮著兩邊肩膀,難怪他會覺得不舒服。


 


記得他小三時,為了提醒他,要挺胸才好看,我對他說~ “不要駝背,你這樣好像小老頭喔!”


 


他還回我說~ “男人越老越值錢你不知道喔!”


 


 


這是這篇 因緣的前提。


 


大約一個多月前,聽一位朋友聊到寒假前,他們因為陪婆婆到皮膚科診所拿藥,有一位女士過來問她兒子, 是不是常常覺得肩膀(或其他部位)不舒服,你又說不出來…”


 


這位女士一方面關心她兒子不舒服的情形,及詢問是否從事什麼運動,想了解問題所在,問著問著,我朋友的兒子竟然哭了起來


 


後來才知道,原來那位是醫生娘,與她兒子談話的過程中,除了想在身體方面提供一些幫助之外,更像一位心理醫師,發掘了她兒子心靈深處,因為不舒服無法被父母了解的委屈。


 


朋友告訴我,後來她兒子趁著寒假上了這位醫生娘六堂課 (不便宜,一萬塊,後來醫生娘額外叫他有空就過去讓她看看做得如何?),朋友之所以會跟我聊起,就是她自己和其他後來見到他兒子的人都很驚訝,他真得變很多,而且即便是在獨處時,做媽媽的去偷看他,依然是直挺挺的! 她覺得這位醫生娘真是他們的貴人。


 


我沒見過朋友的兒子,但聽她形容,跟大麻煩的狀況好像呀!


 


除了費用不便宜之外,沒有馬上決定帶大麻煩去看看的原因是~距離,一南一北的,如果只要去一次那還好,但是最起碼要去六次,而且,中間的間隔是否需要在一定的時間之內也是一大問題,怕一次課程間隔太久,會沒有效果。


 


後來,剛好有機會南下,於是事先聯絡假日是否方便,醫生娘原本很猶豫是否能幫上我們的忙,因為她最擔心的就是家長不重視這個問題,或是很多人已經習慣忽視自己身體發出的警訊,我們又住這麼遠,若無法配合,她並不希望我們白白浪費錢和時間。


 


但是,就是因為醫生娘會先站在我們的立場考慮,更讓我覺得應該去了解。


 


當然,除了大麻煩之外,認識我們的人,大概都知道我們家的小麻煩是個熱愛田徑的女孩,可惜因為數度運動傷害都沒徹底療癒,只好放棄。所以,老爺也常叮囑我留意看看有沒有能治療好小麻煩的腳的醫生,讓她能重回一心嚮往的田徑場。


 


第一次見到醫生娘,她就指出大小麻煩的問題所在,有些是很明顯的問題,有些卻也讓人不禁懷疑~ 因為她會指出如果某些不正確的姿勢或是呼吸,甚至心理問題,將來或許很快的就會引發出器官上的疾病


 


而這些如果能及早正視,其實是可以避免的理論上我都懂。


 


但是,她說,她其實不想再做這件事了,因為她覺得常常都是她自己在急,大部分的人不是不相信,就是不愛聽。


 


她出自醫生世家,自己原本也是某大醫院的呼吸治療師,現在更是當個醫生娘就不愁吃穿了,當初是為了自己的兩個女兒受傷,苦尋不到能真正能幫她女兒的醫生,她才放下那時的工作,到國外去進修,研究了很多學派的東西,回來不但把她兩個女兒調整得很好,也因此讓她有了這樣一個機緣想幫助更多人,無奈,很多人無法理解。所以她現在只是偶爾幫一些先生診所的病人,或是其他熟識的醫療人員做這樣的醫療或者我想說 指導或許比較恰當


 


醫生娘一面對我們解說,一面教大麻煩改變呼吸的方式,想像從肛門吸氣,氣不是吸進胸部,也不能只吸進腹部,還要吸到(大約是腎臟)這裡躺在床上想像自己的肩膀,左邊有一把劍插進右邊屁股的口袋,右邊插進左邊的口袋;想像肩膀向兩邊無線延伸


 


對小麻煩,醫生娘問她是否有什麼感覺,她總是用不確定的語氣說 不知道還好ㄝ回答。


醫生娘說,就是典型的台灣孩子,不知道為什麼,台灣孩子從小就比較不會表達自己的感受,有時候可能是曾經講過,但父母沒注意,譬如,孩子可能曾經說腳痛,但父母總是覺得那是成長痛,沒什麼啦! 但會痛就是一種警訊,孩子叫了幾次沒被重視,慢慢的他也只好催眠自己,這沒什麼!”


 


沒錯! 小麻煩確實從小一開始就經常喊痛~ 我就一直相信是成長痛,沒關係,因為每次她喊一喊就長高了!


 


醫生娘還說,因為她的經驗已經多到讓她一看到人,從姿勢和呼吸,她馬上就可以感覺到問題在哪裡。


 


我家大麻煩剛開始對這種 自以為先覺型的人都會很不以為然,還偷偷被我發現他不屑的神情,但沒多久,我發現他開始對這樣的治療產生興趣,醫生娘教他怎麼想像,如何去做改變,他很用心的一一體會。


 


小麻煩卻如同醫生娘說的,她已經不會表達自已的感覺,只能靠醫生娘用 徒手治療的方式,讓她來幫她感覺。


 


我們隔了兩個禮拜去第二次,醫生娘說,自從她研究這些東西之後,她越來越覺得很多事情發生必有其原因,譬如,她兩個女兒受傷就是一個警訊,一個提醒她應該改變的訊息當然她也聊了當時的原因和情形


 


原來,她是要透過他們的故事告訴我,小麻煩的身體其實在壓抑某些不愉快的經驗,或許是她在田徑上碰到的挫折,或是其他幼年時的經驗而這些壓抑,從她身體某些部位緊繃的情形感覺得出來,而這些緊繃慢慢就會影響到內臟的健康。


 


這位醫生娘結合了心理治療、物理治療和呼吸治療,她說,如果只單從一個面向,是無法解決問題的。


 


其實第一次的治療後,我覺得大麻煩改變已經很明顯,他的背不再像之前很明顯的駝了一大塊,若特別提醒他挺胸,肩膀也不再是縮著的當然,目前為止,只去了兩次,無法持續讓醫生娘觀察他,我覺得效果可能有差。


 


對於小麻煩,醫生娘特別強調她的心理是否壓抑了一些事,這些事需要把它喚回來,讓她自己去面對它,才能放下它。


 


這點我相信,因為從我進入這個家庭,我們確實曾經經過很多風風雨雨,也有很多跡象,讓我明白,孩子已經默默把一些痛放進心裡了。


 


醫生娘一邊教大麻煩,一邊徒手幫小麻煩放鬆,一邊在跟我聊。


 


我向她聊起幾件我認為可能造成小麻煩心靈深處的傷口的事,醫生娘偶爾暗示我,我提到某些事的時候,小麻煩真的有放鬆。後來,醫生娘叫我去看小麻煩身體的變化~


 


天呀! 是我錯覺還是怎麼的,原本一開始醫生娘提醒我注意小麻煩兩隻腿用力不平均造成右邊明顯比左邊壯的情形,怎麼突然反過來了!


 


醫生娘說,她很驚訝我們的組合(老爺只偶爾也加入,所以,沒提到他),他說大麻煩很聰明,是用頭腦思考型的人,她教他一點點,他自己就會一直去思考,馬上讓身體做改變;小麻煩是完全放給身體感覺,也或許是思考被壓抑掉了,身體感覺到的才算數;而我是用心感覺的人,就是靠直覺~ 我覺得有道理,我想起了以前買股票完全靠直覺,從來沒在做功課的事,但醫生娘舉例,當初我連她都沒見過,卻憑著直覺就相信她 


 


聊著聊著,原本要靠醫生娘幫她徒手治療的小麻煩,在旁邊休息時窮極無聊,躺著搖擺起她的下半身 


 


我付了一萬塊的療程還沒結束(第一次就感覺很好,但畢竟想先試幾次比較好,所以先讓兩人共用六次),醫生娘說她正在煩惱怎麼解決我們舟車勞頓的問題,她現在想到了,我們母子三人就是很奇妙的因緣組合,因為我把他們帶到了那裡 (當然還有我朋友偶然提起的因緣);大麻煩他會自己思考,他的思考可以引導小麻煩;而靠身體感覺的小麻煩,卻不用思考,已經莫名其妙做著醫生娘交代大麻煩,但大麻煩卻做不出來的那個動作,可以做給大麻煩看 


 


我們彼此,都是因為某種因緣而來,我相信,過程中總會有些考驗,但我們會成為彼此的鏡子、依靠、助手


 


我們都為了彼此而存在。


 


你和我,一定也有某種奇妙的關連,所以,你才看得完我這篇又臭又長的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長舌j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